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渝见网络中国节·春节】记忆中的年味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一个节日,预示着新的一年即将来到,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除夕那夜,鞭炮声响彻云霄,人们又唱又跳,一片热热闹闹的景象。在我国北方和男方截然不同的。
  老东北人,特别讲究“过年”,于是便有了:“老婆老婆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的民谣。民谣中列举的腊八粥、炸豆腐、炖羊肉等等,都是春节老东北的美食。年夜饭常见菜单:饺子、小鸡炖蘑菇、红烧鲤鱼、排骨炖玉米、盐水虾、杀猪菜、鸡爪、猪蹄、拔丝地瓜、红肠、皮冻。

无辣不欢的南方人,过年还是要吃辣的。南方人过年吃的选择比较多,南方地大物博,蜀地美食丰盛,自古有之,南方人爱吃会吃,南方人过年最离不开的一样美食便是腊肉,这也是南方人过年离不开的美食,除此之外,南方人在过年时还喜欢和亲朋好友坐在一起吃火锅,这也是南方人过年必备的一样美食。南方年夜饭菜单参考:烟熏腊肉拼盘、麻辣香肠、咸/甜烧白、粉蒸肉、豆瓣鱼、炸酥肉、东坡肘子、烧鸭子。

来自五湖四海的美味,其中都蕴含着不言而喻的温情,是熟悉的滋味,家的味道,有亲情的滋养,美食才多了情感的温度。

新年的钟声即将如期敲起,虽走在外边,呈现的是灰蒙蒙阴寒的天气,但我的心里仍如孩童般对这新的一年充满了喜庆。或许新年毕竟什么都是新的,人们的灵魂也无以抗拒那种所谓新而带来的一种喜悦和激奋。这种感觉会情不自禁地涌上心头,令大家沾沾自喜,心底似乎在等待着什么?或期盼着什么?

应对新年,我们充满希冀,我们充满渴望,怀揣着梦想前行,心系着追求前行。

每当辞旧迎新盘点往事,都是一次思索和总结。人生是一个过程,春秋冬夏,光阴荏苒,一日日,一月月,一年年,从岁首眨眼间就来到了岁尾。岁月不居,逝者如斯,就像天空中的浮云,遥远却清晰,清晰的就像是镶嵌在岁月中的一串串脚印。

又到一年过年时,剩下的是应付一个个“年会”的疲惫与恐惧,静下来,品一口叫作“苦恋”的咖啡,挥之不去的是对岁月的感叹:还是以前过年有味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