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渝见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的标签

春节的标签有:回家团年,年夜饭,守岁,走亲串户,给长辈拜年,给晚辈发压岁钱,买新衣服,祭拜祖先,许新年愿望,一家人以及亲戚朋友围坐在一起闹闹家常,问问近况,放鞭炮,观烟花,看灯会还有杀猪吃肉,熏制腊肉、香肠等等。

这一个个标签展开来,揉碎了,就是寻常百姓口中的过日子,也被称之为习俗,拼凑起来就是我们所说的“过年”。这些事,在以往的日子中出现的频率不多且与其他时日度过的方式有区别,才会在记忆中尤为深刻、弥足珍贵。

吃。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吃肉是一件向往的事。那时填饱肚子都成问题,更别说在菜市场、餐桌上有可供选择的食物种类。而现在,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专业人员、场地以及的学科支撑,使畜牧业规模化养殖得以实现,越来越多食品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今天,过年吃肉这个标签似乎可从“过年”的身上拿走。

穿。在过去,总盼望着快点过年。过年可以穿新衣,戴新帽,这些想法是那个时代的烙印,而现在,大街小巷的商店里,网络购物的平台上,随时能买到样式、颜色、面料各不相同的衣服、鞋子。

住。在过去,春节就应该回家住,回家住才是过年,才有年味,这是春节最重要的标签之一。很多人不辞辛劳,奔赴千里、万里,赶回家中过春节,就是为了和亲人团聚。而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家中老人也会劝其就地过年。在此,笔者由衷对他们表示钦佩。他们用行动响应国家政的策号召,就地过年,这种非常时期,听家人以及国家的话,不回家过年,是大爱的体现,他们换了一种形式热爱家人,热爱祖国。

生活方式。在过去,放鞭炮,放烟花,图的是一个热闹。而现在,政策提倡文明过年,文明祭祀,将蓝天白云留给后代,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的大战略。此外,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视频通话已成常态化,号码一拨,缓解相思之苦。物流发展速度也今非昔比,邮政、顺丰、京东等物流形成良性竞争,受益的是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年轻人给在家留守老人以及孩子带去祝福并且捎带一些礼物,表示歉意的同时给他们几分安慰。

随着时代的进步,年的标签也在与时俱进,它顺应时代潮流,有了新的形式以及变化,但所有标签均指向一个“情”字。回家过年是亲情、友情的牵绊,不回家过年也是对“情”的另一种选择和诠释。正因为有许多这样重情重义的人,才有全世界最隆重的春节,中华民族才有这么强的凝聚力,才有五千年的文明延绵不绝,才必然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