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渝见网络中国节·元宵】心有牵挂,就是团圆

“充电线一拔,下次见面又是新年快乐。”不知何时起,家就变成了客栈,如果说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那么十五的元宵节既是团圆日又是离别时。短短十余天的相聚,让多少父母像“留守儿童”一样欢天喜地的接站,多少孩子又黯然神伤的送别。但团圆,不止一种方式,只要你心有牵挂,就是团圆。

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正月十五称之为“元宵节”。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当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早已有了较大的变化,但仍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这一天晚上,中国人素有赏花灯、吃汤圆、吃元宵、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而这一天,也是年的分水岭,宣告了春节的结束,正式进入了日常轨道。

人们都说:元宵节一过,年也就过完了。在经历了春节期间的短暂团聚后,不少外出务工者又要面临与家人分别的痛苦,开始收拾行囊踏上离别的列车。老人在监控那头诉说着思恋,孩子在离别时强忍着泪水,大包小包的老家腊味是你回家团圆的见证。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这一天与家人团圆。送我们回家的客运工作者、保护我们安全的边疆战士、帮我们治愈病痛的医护工作者、为我们带来夜晚光亮的电力工作者、创造一片洁净天地的环卫工作者......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陌生人,他们遍布在东南西北各个角落,不仅是元宵,哪怕是春节也依然与黑夜作伴、与白雪为邻,默默无闻的坚守只为我们的团圆,而他们的团圆或是一通电话、一则视频。

团圆之所以在我们的文化中占有如此高的地位,就在于它是真诚的、满怀期待的。我们对团圆抱有执念,也是因为始终相信,无论自己飞的多高、走得多远,总有家人在牵挂着自己。不管你是外出务工不舍分离的,还是“就地过年”与同学朋友相聚的,亦或是坚守在岗、用舍与守成就万家团圆的,只要心有所属,心在哪,家便在哪!

心中有牵挂,就是团圆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