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渝见网络中国节·元宵】新时代元宵节 浓郁的家国情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延续。过了这一天,新年才算正式划上句号,也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新时代的元宵节,唤醒了中国文化的传播,承载了重要意义,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促进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浓郁了家国情怀。

“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元宵节作为中国节日文化的代表,生动地显示出文化引领的力量,除了吃元宵,还可以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耍龙灯、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祭门户、迎紫姑……不管是元宵节的习俗,还是节日本身带给我们的快乐,都是我们所独有的。之所以能够代代传承,就在于它源源不断地输出着积极的价值取向,其深蕴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成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身份标识。正因为传统文化有了精神共鸣,我们不会为新时代不再“闹”的元宵节而失落,它把个人、家庭、祖国紧紧连缀在一起,人在家中,家在国中,国在心中,为我们日复一日循环往复的平淡生活涂抹了色彩。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元宵节我们得以释放积累的疲惫,重温传统的魅力,获得再度出发的力量,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只有充分发掘元宵节的文化内涵,不断注入时代的特色,才能让元宵节既是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沃土。浓郁的家国情就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这样的归属感中,才能培育持久而深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激励着中华儿女不辱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聚合筑梦中国的文化动力,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荣光。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增增减减流动着的传统习俗,激活了元宵节传统文化的时代新表达,广袤中华大地,脉脉相传华夏文明,元宵节讲述着传承千年的家国情。

新山村街道 陈莺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