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渝见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味道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少不了一种专属的传统食品。当现代化进程迫使许多传统仪式逐渐消散,成为前尘往事,这些传统食品作为传统节日最后的载体,保留了历史长河色彩斑斓的一角,唤醒埋藏在我们身体深处里的文化密码。

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全国统一,而到了元宵这一天,北方和南方开始“分道扬镳”,你“滚”你的“元宵”,我“包”我的“汤圆”。其实无论元宵还是汤圆,总都寄寓着团团圆圆,它们虽然外表相似,但本质上大有不同。前者是将馅料切成小块、蘸上水,放入盛满糯米粉的笸箩,滚成圆球状;后者则是在糯米粉中加水和面,像包饺子一样将馅料包在糯米面中,最后搓成球。

由于元宵的制作对馅料黏度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品种比较单一,多为猪油豆沙、白糖芝麻、枣泥山楂等。而汤圆就没这层顾虑了,想包啥包啥,虽然仍是以甜口为主,但在江浙、川渝等地,也有许多咸口的鲜肉汤圆。此外,还有部分地区喜食不包馅料的小汤圆。糯米粉直接搓成指甲盖大小的丸子,或调以醪糟,或调以糖桂;或酒香十足,或花香氤氲,是推杯问盏之后最暖心可口的甜品。

“香泽糯米做汤圆,沸水飘银富贵咸。入口绵甜滑润爽,阖家欢乐醉天年。”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包着人们对未来的期待,对阖家团圆的美好祝愿。

每个人的元宵节,都有自己的意义。无论家在何方,远在异地归家,陪父母吃的每一顿饭,这是一家人团圆的味道。陪伴父母在家过元宵节的每一天,都是对新年的期盼和祝福。过节的快乐,最重要的是能和家人一起度过这个元宵节。过节的方式虽然可能不同,但美好的期望依旧相同,愿我们在新的一年更美好。

长路浩浩荡荡,万物尽可期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