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渝见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时代感中稳站C位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进天上著词声。”“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无数的文人墨客用众多诗词描绘民间闹元宵的欢腾与喜悦。

除夕的余韵犹在,元宵节的号角又吹响,作为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春节文化活动的延续和高潮,只有过完元宵节才算是过完春节,元宵节之前都叫春节。在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不断融合下,B站率先官宣上元千灯会,国潮浓度只增不减,还把戏曲作为主基调,得到中国戏剧家协会的支持。近年来戏曲更是在年轻一代中流行,听戏曲乃至学唱戏曲,成为年轻人时髦的选择。当然这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文化自信。元宵节不断顺应时代前进的步伐,正是它富有文化张力的体现,保持着其中的仪式感,在习俗中感受文化精髓,正好说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难以抵挡的吸引力。在传承传统节日的同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让古老的元宵文化更加丰富多彩,焕发出鲜明的时代气息。

元宵节正值北京冬奥会期间,新晋顶流冰墩墩一“墩”难求,如果说玲娜贝儿的走红,是迪士尼快乐造梦的成功,冰墩墩的一夜成名,可能还得归结于冬奥会的盛大开幕。冰墩墩一天上几次热搜,冰墩墩那张抖雪的动图刷了屏,发现心动为时已晚——热门周边已经全网卖断货了,不少赶赴北京的国际友人被冰墩墩圈粉。

雪容融虽不如冰墩墩火爆,但原型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红灯笼。元宵习俗的精髓则是赏花灯,不必追溯赏花灯的起源,可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找到,“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花市灯如昼”更将元宵佳节灯火通明的人间盛境。后续冬残奥会的开展,雪容融也会不断火爆。冰墩墩、雪容融是将悠悠五千年历史沉淀下的文化与传承,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现代化风格融为一体,展现出新的形象。

冰墩墩、雪容融憨态可掬的模样,没有一处写着“传统文化”,却在细节之处,展示着中国的传统文化,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中国的文化自信。厦门推出第17节元宵民俗文化节,让广大居民体验文化活动,唤起更多的文化自觉。

传统节日的生命力来源于生活积累,跨越时空携历史厚重而来,又在创新中传承解锁时代“新热闹”。在坚守中推陈出新,在传承中与时俱进,让时代感站稳传统节日的C位,才能点亮传统节日活的记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