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创文”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记者 王雯近日,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在石板场1栋平台处开展“创建文明城·党员我先行”活动,社区“创文”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身穿志愿服务小马甲,一边手持垃圾捡拾器、垃圾袋等工具,清理地面的堆积物、果皮纸屑等垃圾杂物,一边向居民宣传卫生和环保意识,并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维护美、传递美,用实际行动还给社区一份干净和清爽。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花坛里的白色垃圾不见了,地上的烟头也消失了,整个楼栋环境焕然一新。

“文明社区不是靠一两个人就能建立起来的,只有我们都行动起来,争做文明人,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越来越好。”苏隆祥是一名退休党员,也是坚守在翠园社区助力全区“创文”工作第一线的志愿者。在翠园社区,像苏隆祥这样的身影随处可见。在路口,他们举着小红旗,劝导不文明行为,配合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在社区,他们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在楼栋,他们挨家挨户清理“牛皮癣”、打扫街道卫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创文”志愿者。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自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翠园社区依托“熟人社区”优势,成立“创文”志愿服务队,挖掘辖区居民骨干力量80余人,联合辖区11家共建单位及200余家商户,调动党员积极性,拉大网格划分8个片区,细化网格作用,公开网格责任人及联系方式,及时处理网格区域各类问题。同时,扎实开展一系列“十项文明行为我在做”活动,从安全、服务项目、环境美化等方面着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文”氛围,力争做到让辖区居民人人知晓并积极参与“创文”工作,掀起讲文明、树新风、全民参与的热潮。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健康卫生志愿服务队……除了“创文”志愿服务队,翠园社区还有多支具有示范性、实用性的志愿服务队,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服务于事关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各个领域。目前,翠园社区共有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000余人。

同时,翠园社区还密切配合执法部门做好沿街市容市貌、车辆有序停放工作,通过“社区引导—有事反馈”机制,在双重监督管理下,共同维护辖区环境卫生及安全、化解不稳定因素,积极协调增设路桩,解决翠园路115号沿街车辆乱停放问题。

小善渐而大德生。如今,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行走在翠园社区的大街小巷,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交通井然有序,社区环境整洁优美,处处洋溢着活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