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大渡口软件产业园和软件产业孵化园揭牌

(记者 罗超)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大渡口分会场于日前正式启动,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的大渡口将围绕“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主题,举办系列活动。

为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激活转型发展动力,当天同步举行了大渡口软件产业园、软件产业孵化园揭牌仪式,重庆及炫添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天衣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现场签约入驻。

精心打造“两园”

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做强

记者了解到,软件产业园是大渡口区重点打造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载体和平台,已聚集海康威视重庆研发中心、芝诺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或研发机构,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占比90%以上。软件产业孵化园则是大渡口重点打造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孵化器,园区通过政策集成和服务配套,全面扶持软件和信息服务初创企业发展,重点聚焦游戏、应用开发、网络服务等领域,配套各类专业平台,着力拓展软件产业孵化服务功能。

厚植创新沃土,优惠政策来加码,大渡口有哪些行动?“我们制定出台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按照计划,到2025年,全区将新盘活存量楼宇2.2万方,产业载体物业累计达到6万方,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150家,新增从业人员1000人,累计达到2600人左右。”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表示。

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具体有哪些举措?在盘活存量楼宇方面,将收储闲置楼宇,打造软件产业园和孵化园,对入驻软件企业给予租金优惠;在发展培育方面,将鼓励软件企业升规,首次升规奖励10万元;在支持创新方面,将对首次列入国家鼓励重点软件企业、首次评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入选国家或市级重点软件产品目录、纳入重庆市首版次软件产品目录、牵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等的企业、产品或项目,给予奖励;在人才引育方面,软件高层次人才享受区级相关高层次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公寓等生活配套……

龙头企业带动

助力软件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培育市级重点软件企业5家,累计获评重点软件产品10款;培育市级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1个,市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1个;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4家,其中,软件企业11家……近年来,我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大力发挥软件产业对制造业赋能,引导软件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例如,获评重庆市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专精特新的重庆精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典型。通过聚焦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成功入选重庆市五大工业互联网培育平台,带动数百家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其JGicloud耕云数字底座,链接3万多家汽摩零配件、供应商,汽摩平台年挂账额约1000亿元。

尤其是重庆精耕为大足五金工业园区打造的大足五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全国五金工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立起区域内1600家企业共享协同、资源整合创新、产业人才聚集的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成为国内首个五金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唯一的国家级五金工业标识。此外,精耕助力60多家制造企业建立起数字化工厂,平均订单按时响应率提高17%,质量合格率提高2%,产品周转率提升一倍以上;直采成本降低1.05%、利润增加2%-3%。

有了软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渡口发展软件产业更加有底气,目前已成立软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区级软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积极落实对软件产业的支持,收储闲置商业楼宇,精心打造软件产业园和孵化园。

据了解,近期,我区将围绕活动周“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主题,举办“义渡赛创杯”第十一届重庆市科慧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惠企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拓展创业就业空间、培育创新创业氛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