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从“碗”到“盒” 大渡口让重庆小面走向产业化

连日来,多家媒体点赞我区打造重庆小面百亿级产业集群。

9月25日,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经济一线见闻”栏目,以《从“碗”到“盒”重庆小面走向产业化》为题,图文并茂报道我区规模化、集约化培育重庆小面产业。

9月26日,重报都市传媒以《重庆小面在大渡口有了“新阵地”!旗舰店登陆天猫》为题,深入报道我区培育发展重庆小面产业。

小面是重庆的特色美食。重庆小面店遍布重庆的大街小巷,共有8.4万家,日均销售130万碗面,年销售额近400亿元。

如今,重庆小面不再仅局限于线下市场,而是从街边的“一碗”小面,变成了新零售平台中的“一盒”小面,把重庆味道从山城带向全国,带向海外。

2021年8月,重庆市大渡口区成立了重庆市小面产业园,旨在改变重庆小面“小、散”状态,整合重庆小面产业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培育重庆小面产业。

当前,重庆小面产业园生产基地、电商产业园等项目正快速推进,重庆小面中央工厂也将在年底建成投用。

9月22日上线的“重庆小面重庆造天猫旗舰店”,涵盖了辣来主义、金牌干溜、三吉空间、孟非的小面等重庆速食小面的多个品牌,陆续还会上线井谷元、秦云老太婆等多个品牌,而这些市民熟知的品牌都在重庆小面产业园入驻。辣来主义上半年产值3000多万元,金牌干溜是本地的品牌,井谷元则准备从事小面全链生产。

据大渡口区经信委数据,今年1-8月,以重庆小面为主体的快消品产业实现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重庆小面预包装产品实现营收1.9亿元。

重庆小面产业园产业集聚度正显著提升,目前签约重庆小面产业链项目35个,协议投资额超过40亿元,其中品牌类企业17个、生产型企业11个、服务类企业7个,重庆小面产业园吸引力持续增强。

重庆小面产业园由市经信委批准设立,共分两期进行建设,其发展领域包括重庆小面加工生产(含面品、浇头、调味料等)、物流仓储、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服务体验等领域,把重庆小面由“街头小吃”打造成现代化地方特色产业大产业,并按“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高端化”理念向前推进。

建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正统筹辣来主义、金牌干溜和孟非的小面3家企业升规入统,预计2022年实现产值1亿元,并重点培育馨田油脂等4家企业,力争尽快升规。为解决中小型小面企业场地注册问题,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建桥育才中心设立集群注册平台,目前共集群注册70家。

此外,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食品安全标准、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以及检测检验等相关配套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综合新华社客户端、重报都市传媒)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