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这个片区加入九宫庙商圈,共建人文生态公园商圈!

大渡口区九宫庙—金桥片区地处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几何中心,这里资源禀赋突出:北有城市内环穿城而过,南有风光旖旎的江岸线,东有九宫庙商圈,西有钓鱼嘴音乐半岛,是大渡口区的城市客厅、商业中心、休闲乐园。

图片

市民在九宫庙步行街玩乐 摄/李显彦 

近年来,大渡口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为主要抓手,立足现实基础,着眼未来发展,主动顺应现代产业和特色消费发展大趋势,大力实施城市消费提升行动,不断提质消费空间,升级消费设施,集聚消费资源,创新消费模式,培育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体验,努力把九宫庙—金桥片区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消费带。


公园+商业

公园商圈成为

消费增长新引擎

“自重钢集团搬迁后,‘公园之城’已成为我们一个鲜明的城市标识。”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渡口现已累计新建、改建城市公园35个,城市绿化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率突破了46%。

其中,九宫庙—金桥片区内,大渡口公园、晋愉公园等区级公园众多,绿化覆盖率高,居主城商圈前列。

图片

资料图

因此,大渡口充分依托现有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目标定位,以繁荣丰富、绿色生态为元素,以“公园式智慧商圈”为核心,大力培育公园消费新场景,打造“生态购物商圈”,进一步加快推进九宫庙—金桥片区核心消费带建设,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培育建设。

摄影丨解国清

培育公园消费新场景,足够的商业空间是基础。

通过大力推动九宫庙—金桥片区“北优南拓”行动,在原有的商业空间基础上,启动九宫庙步行街三期工程,将国瑞城三期至翠园路段纳入工程范围,合理规划步行、车行交通线路,加强步行街与大渡口公园、华润万象汇等商业体的整体联系,利用便捷的交通联结来实现商业上的组团发展。

同时,将香港城、春晖美食街纳入步行街南拓范围,从沿街店面美化、植物景观打造等方面缩短步行街南段与天安数码城的“心理距离”,进一步拓展九宫庙—金桥片区商业空间。

图片

资料图

此外,还紧紧聚焦“公园+商圈”,通过拆除九宫庙—金桥片区周边公园的硬质隔断,让生态公园与商圈共融,实现商业建筑空间与公园环境的无缝衔接,进一步拓展其商业空间。未来,大渡口还将对商圈周边的公园进行亮化、美化改造,让商圈的“绿色生态”特色更加凸显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九宫庙—金桥片区高质量发展。

图片

摄影丨王钢

培育公园消费新场景,提升商圈功能品质是关键。

去年以来,大渡口围绕百亿级商圈建设目标,立足板块发展实际,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促成了商圈5条街区纳入区重点夜市街区改造升级规划,从街区风貌提升、商业场景塑造、文化主题发掘等多重角度靓化了商业街区名片。

同时,积极结合智慧城市、灯饰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商圈建设,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对九宫庙步行街的基础设施进行更新的同时,深入推动智慧商圈建设。大力推动商圈范围内5G网络全覆盖,为商圈内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增添了商圈的美观性和时尚感。

图片

资料图

此外,抢抓音乐半岛建设机遇,在美食为主要特色的基础上融入文创音乐元素,从音乐特色餐饮、网红打卡、休闲娱乐等多重角度,培育新型消费热点,加强特色商业街区打造,丰富商圈业态,抓牢消费者眼球,吸引更多市民前往体验。

2022年,九宫庙—金桥片区依托大渡口公园,围绕“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夜间生活业态,聚力塑造区域夜间消费场景,集中精力打造了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建成了重钢文创园,培育了尚品荟音乐风情美食街等主题街区,正计划升级改造美德路mini风情街、步行街后街小面特色街、春晖路美食街等江湖菜特色街区,有效激活商圈活力,助力九宫庙—金桥片区核心消费带建设。

图片

资料图

商业+商务

产业集聚夯实

商圈消费发展基础

去年3月,大渡口正式印发了《大渡口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

《方案》中,大渡口区把“提质发展九宫庙—金桥片区核心消费带”作为消费空间培育建设工程的重点任务之一。力争到2026年,九宫庙—金桥片区核心消费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建成商业街区、产业园区和都市景区深度融合的主城中心城区双百亿级人文生态公园商圈。

图片

资料图

究竟如何提质发展?

据介绍,九宫庙—金桥片区作为大渡口区的城市客厅、商业中心、休闲乐园,辐射人群广、经营主体多,聚集有万达广场、新天泽国际广场、华润万象汇等大型商业体,建设有龙湖焕城、金地格林春岸、天泰钢城印象等众多优质楼盘,形成了生产性服务业向园区集中、生活性服务业向商圈集中的发展格局。

图片

位于金桥片区的龙湖剑峤天街开工仪式图源丨九宫庙商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基于此,大渡口坚持“商业+商务”双轨并行,做大做强商圈经济载体,大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双轮驱动、协同提升”,助力双百亿级(即百亿级商圈、百亿级产业)人文生态公园商圈建设,加快推动九宫庙—金桥片区核心消费带建设。

图片

资料图

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紧紧围绕百亿级商圈建设目标,立足片区发展实际,聚焦商圈板块内重点商业综合体,积极引入外部多元化消费资源,加快连锁或直营门店并购扩张,提升门店数字化零售水平,做大产值规模,促进商业综合体转型发展、提质升级。

同时,积极引入体验式消费业态,依托重钢大学生宿舍等老旧房屋打造都市青年街区,培育出一批体育、文创、音乐等特色消费主题相融合的商业街区,不断拓展社交化、特色化功能,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提升生活品质,进一步助力商圈建设。

图片

资料图

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坚持把项目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依托天安数码城商务楼宇,大力培育大数据、软件服务、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度,加快构建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即百亿级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集群、百亿级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百亿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百亿级重庆小面产业集群),进一步打造消费新场景,提振消费新体验,促进九宫庙—金桥片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九宫庙—金桥片区内的百亿级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市政府正式纳入全市五大生物医药集聚发展产业基地之一。其中,龙头企业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势头良好,被市经信委确定为全市体外诊断试剂设备工业产业链链主单位。

图片

资料图

活动+服务

激发商圈消费新生活力

去年国庆,“小面兴产业,吃面庆华诞”的重庆小面文化节暨吃小面庆华诞新民俗体验活动在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步行街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图片

资料图

近几年,为有效激活商圈消费活力,拉动消费增长,大渡口区多次以九宫庙商圈步行街为主要阵地和对外宣传窗口,积极筹办大型展会活动。

2022年,大渡口启动了“公园商圈、多彩生活”夏季消费活动,组织多家企业开展家电惠民、家居建材专项促销活动,营造消费氛围。同时,拍摄首支“公园商圈、多彩生活”商务形象宣传片,打造万达亲子无动力公园、新天泽“摆个厂”美食小吃街等网红打卡地,吸引大量年轻人、儿童消费游玩。

图片

“摆个厂”街区好吃好玩又好拍图源丨九宫庙商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除了举办精彩纷呈的消费活动,商圈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

夜幕降临,位于天安数码城的杨掰子老火锅店人声鼎沸。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毛肚一下锅,生活的烟火气油然而生。

图片

资料图

杨掰子老火锅是大渡口区的口碑老店,市民口口相传,吸引越来越多人前去打卡。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自己是看到官方发布的“寻味九宫庙”推文后才产生了兴趣。市民杨婷说:“我看到大渡口专门做了一期公众号介绍这家店,看起来不错所以就来试试。味道确实赞!”

图片

资料图

据九宫庙商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寻味九宫庙”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店家扩大知名度,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去消费。目前,大渡口已寻味19家美食店,其中既有小滨楼、锅碗瓢盆等知名餐厅,也不乏吉友知鱼苑、10年小酒馆等特色小店。受访的店家纷纷表示,推文发布后到店消费的客人明显变多了。

图片

资料图

除了“寻味九宫庙”,大渡口还开展了“身边·生活·生意”“政策面对面”等活动,以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切实帮助企业发展之路走好、走稳。在政策方面,大渡口积极推出《稳企惠企政策包》,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用足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大渡口持续深化企业跟踪服务,当好“商小二”,通过增加走访调研频次、加强涉企优惠政策宣传等措施,为九宫庙—金桥片区内的企业提供全周期和个性化服务,推动大渡口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图片

资料图

同时,为更好地促进片区内商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大力推动信用商圈建设,通过积极创建商户信用档案,开展商户信用等级评价,引导商户开展“信用承诺”,张贴商户诚信二维码,开展商户消费点评、信用申诉和信用修复,实施守信激励优惠。并以信用商圈建设为抓手,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深入营造公平、公开、合法的市场经营环境,优化消费体制机制,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诚信等于机遇、诚信等于市场、诚信等于收益”的诚信市场经营氛围。

数读>>>

大渡口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目标

到2026年

·核心消费带发展取得突破

九宫庙—金桥片区核心消费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新兴消费带培育初显成效

滨江人文艺术和伏牛溪健康体育新兴消费带培育初具规模。全区文化休闲旅游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

·商务经济规模提质增量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50亿元;全区限上商贸企业超过150家,商贸服务业在GDP中占比超过12%。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