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春色芳菲日 踏青赏景正当时

处在仲春与暮春之交的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也是传统节日。清明时节,既有扫墓祭祖,慎终追远的肃穆,也有亲近自然,踏青游玩的欢乐。本期,记者就带你一起了解传统的清明节日习俗、清明美食和我区清明节游玩攻略。

游清明

乡村旅游线路多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

在跳磴镇南海地球村,你能感受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情园林。这里已建成有机蔬菜水果种植区、休闲渔业垂钓区、生态草坪滑草场、网球文化活动服务区以及瓜果花卉文化科普长廊。市民不仅可以带着孩子滑草、摸鱼、划船和攀岩,还能采摘果蔬。玩累了可以到附近南海温泉泡一泡,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集阳光、江水、沙滩、青山、绿岛、村庄这些天然元素于一身的“网红景点”牛栏坝,一跃成为重庆市民近郊休闲度假最热门的地方之一。一眼望去,帐篷阳伞林立,娃娃戏水踏浪,笑语喧哗间,仿佛置身度假海滩,在这里你可以搭帐篷露营,也可以尽情玩沙、戏水,如同重回童年。

说到搭帐篷露营,位于跳磴镇金鳌村4社的霖萌@彩虹农庄,有露营、烧烤、采摘、垂钓、露天电影等项目,原木露台、白色帐篷、彩色油桶、黄色路标等场景搭配别具一格,新鲜感十足。晚上在这里露营有着极佳视野,不仅可以赏月、看星星,还可以欣赏到大渡口的美丽夜景。霖萌@彩虹农庄还会在清明节开展摘花椒、挖土豆、钓鱼等挑战赛系列活动。

此外,你也可以去跳磴镇金鳌山步道爬爬山,就能把健康和愉悦带回家。登山步道起于石盘村大滨路,主道全长约1.8公里,石梯宽2.4米,步道依山而建,周围环境优美。登山步道可以直接通往金鳌寺,不仅可以在石盘村游玩、观览,体验大自然之美,还可以在寺庙上香祈福,为家人求平安、祈健康。

逛清明

商场购物优惠多

清明节假期,我区各大商场、娱乐场馆开启了“节日模式”,准备好了一系列“游、玩、吃、购”大优惠,市民朋友可在大渡口尽情玩耍!

如果你喜欢寻找刺激的快乐,心跳顽家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心跳顽家作为一家集娱乐、减压、团建、亲子、聚会于一体的室内综合休闲减压运动主题场馆,分为虚拟幻想世界、极限运动馆、蹦床区、科技运动馆、电动竞技馆、碰碰车俱乐部等8大场馆。蹦床区超适合闺蜜情侣互动,海绵池可以拍出超好看的照片。高尔夫、网球、冠军射箭等科技运动馆简直就是运动爱好者的天堂,超齐全的运动种类,可以满足不同爱好人群。此外,除了震慑力满满的双狮石门、星光点点浪漫的心愿树、特色炫酷的“网红”项目,这里还有一些藏在各个角落的霓虹灯文字,喜欢记录生活、拍照的你一定不能错过。

此外,在新天泽国际广场南广场“摆个厂”街区,市民朋友还可以感受怀旧与现代的碰撞激情,通过融入重钢老厂元素,引入美食、游乐、休闲等项目,为大家带来更生动、更有趣、更时尚的消费体验。此外,清明节假期,新天泽国际广场部分门店还有5—8折优惠,不能错过“捡趴活”的快乐。

食清明

地方特色美食多

清明时节是许多时令美食上市之时,古代清明节也是一个“美食节”,而且清明节和寒食节的习俗在今天逐渐重合,一些特色美食也流传了下来。

“我每年清明节都会去菜市场买清明菜,为家人们做清明粑。”市民李仕蓉告诉记者,清明菜是清明节前后上市的时令野菜,一般只有4、5月的时候才有,而且清明菜在清明前后食用味道是最佳的,否则过嫩或者过老口感都会很差。

据了解,随着重庆吸引来渝居住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他们也把当地的清明节习俗带到了这座城市,比如吃大葱和蛋饼。山东许多人家都要吃大葱和蛋饼,寓意聪明伶俐,这个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此外,旧时当地有的人家还要捏面花,称作“蒸小燕”,吃白面小鸡和鸡蛋。寓意小燕子来了,真正的春天到来了。

最近这几年,“青团”在重庆也流行了起来,把“青团”的主材浆麦草替换成清明菜也别有一番风味。

跳磴镇石盘村村民蒋兴分享了清明菜团子的做法:首先将清明菜淘洗干净,在开水中轻烫后捞起,切成小段,加入适量的水,用料理机打成糊。随后,将白糖调成糖水备用。接着,在糯米粉、粘米粉中加入清明菜糊、糖水、猪油以及适量的水,揉成光滑面团,搓成长条,并用小刀切成均等的面段,再把面段压成圆饼,包入豆沙、肉馅等馅料,收口捏圆做成拳头大小的生胚。随后,将生胚放在蒸格上,水开后上笼蒸制15分钟左右即可。

知清明

民间传统习俗多

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主要是扫墓,为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节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融合了寒食节的禁火、冷食习俗。传说寒食节是在春秋时代为纪念晋国被火烧死的忠义之臣介子推而设立的禁火节日。寒食节在每年冬至后的第105天,恰是清明节的前一两天。两者最初是不同的节日,到了唐代,为了方便官吏回乡扫墓,唐玄宗将寒食节并入清明节,开始规定放假四天,后来甚至又增加到七天假期。清明节就逐渐取代了寒食节,成为了上坟扫墓的祭奠节日。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清明踏青的内在意义在于顺应时令节气,人们走出屋门,积极主动地迎合时气,以促进自身体内的阳气流转,这对身体的健康大有好处。

此外,清明节习俗丰富有趣,要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时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